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奇迹男孩》影评

三餐一宿

<h3>  《奇迹男孩》是一部关于成长,也包含着爱与自信,善良与宽容的影片。看过之后好似暖流冲刷过,心灵瞬间变得柔软起来。</h3> <h3>  影片的画面随着奥吉的独白旭旭展开,“下周,我就要上五年级了,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上过真正的学校,所以我很害怕”。这里,注意力不自觉地集中在了“很害怕”上,为什么奥吉会害怕,也在他的自白中一一呈现“我知道我不是一个普通的十岁小孩,我动过27次手术,这样我才能听见、看见……但这些却不能让我看起来像个普通的孩子”。影片恰到好处,仅仅用产床上的奥吉妈妈,奥吉父亲手中跌落的摄像机,医生护士抱着奥吉跑出去,还有那图钉定格在墙上27条手腕带等几个镜头,就将十岁以前奥吉这个颅面综合征患者的不幸交待得清清楚楚,没有过度的消费疾病,也没有用力地去煽情,让观影者有更多的思绪去感知后来的一幕幕。</h3> <h3>  影片的第一条主线是重拾自信。十岁之前,天生面部缺陷的小奥吉一直在母亲的教育下在家自学,到了五年级的时候,他终于有了进入普通学校学习的机会。看得出,小奥吉的不自信来自于三位带自己熟悉学校环境的同学,一个小女孩不停标榜自己,一个小男孩的不耐烦,那时他的内心是惶恐的,甚至连是否知道黑板擦都羞于启齿。看得出,小奥吉的不自信是来自于同学们看自己的眼光,第一天入学直到学校门口还戴着宇航员头盔,最害怕到操场人多的地方,他认为小孩子的情感不会像大人般刻意掩饰。看得出,小奥吉的不自信是听到同学们“你的脸怎么回事?”的嘲笑和所谓还有杰克威尔“要是我长得像他那样,我发誓我一定会把脸遮住”的刻薄话语时的无助,还有面对七年级学生欺负“如此丑陋的脸”时的愤怒。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穿插着奥吉姐姐VIA闺蜜米兰达的不自信,米兰达在自己父母离异、母亲酗酒时,把自己装扮成了VIA的形象,有一个富裕的家庭,有爱自己的父母,有一个有缺陷的弟弟,用这种方式来表现内心的羡慕与期盼。然而这一幕幕的不自信又在剧情推进中逐渐被治愈。</h3><div> 毫无疑问,自身的强大源于内心的强大。小奥吉拿下头盔独自穿越操场、穿越走廊、步入教室时就是一种勇敢的表现。只有从内心克服畏惧,才能勇敢地踏出第一步,有了第一步,就有了第二步,这一切不也在影片中得到了印证么,小奥吉在物理化学上的逐步展现出来的天分,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赞赏,也获得了奖章。米兰达勇敢地将扮演的角色让给了好闺蜜VIA,让闺蜜在家人和朋友的掌声中赢得了理解与尊重。重拾信心的过程,就是破茧成蝶的过程,只有冲破身上的枷锁,才能振翅高飞。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也只有自己才能帮助自己走出困境。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也许远方尽是坎坷路,也不怕孤孤单单走一程。或许,我们在小奥迪那句“可是拼了命才让自己这么帅”中可以找到答案。</div> <h3>  影片的第二条主线是爱与善良。太多太多的镜头中穿插着爱与善良,那暖流缓缓滑落心间。爱就像琴弦一样能弹奏出美丽动人的曲子,奥吉母亲的“你并不难看,所有关心你的人都这么想”“请同学们对他好一点”,奥吉父亲的“你不丑,你是我儿子”,奥吉姐姐的“你天生与众不同,注定不会淹没在人群中”,同学莎莫的“我想认识新的朋友”,这些话语如同一句句歌词,演绎出了影片中最动听的歌曲。在普通孩子不会去哪里都被别人盯着看的日子里,在每天生活在一个不知如何面对自己世界是什么感觉的日子里,家人和朋友给予小奥吉的爱与包容。母亲为了奥吉放弃了理想和即将完成的毕业论文,姐姐为了奥吉失去了母亲太多的爱,同学为了奥吉饱受他人异样的眼光和欺辱,包括每次小奥吉手术归来守护着他的爱犬奥莉,这种不能说只能尝的滋味在影片中一幕幕展现,收获了太多太多泪水。</h3><div> 当然,除了爱,是什么让改变不了容貌的小奥吉,在获得朋友并被他人接受的艰难过程中,改变了他人看待自己的眼光?是小奥吉的真诚和善良。杰克威尔为自己说错的话真诚向奥吉道歉,还有在森林中遭遇欺负时伸出援手捍卫友情的朋友,是奥吉用自己的魅力,唤醒每个人的善良,让他们的生活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更美好,这便是奥吉的奇迹。影片中不是有那句“如果从正确和善良中选择,请选择善良”吗?相信所有观影人都会选择善良,因为人的胸怀之所以无限宽广,是因为它能够包容,是因为真诚和善良,将自带光芒。</div> <h3>  影片能够引起内心的共鸣,是因为曾经的过往,是因为那些似曾相识的场景。也不禁在观影中反思着这样两个词“品学兼优、德才兼备”,为什么要把“品、德”放在“学、才”前边,这也是每个观影者,包括每个家庭值得思考的问题。教育始终是种种极其微妙变化的堆积,在朋友圈里看到很多家长转载关于孩子教育,诸如俞敏洪“家庭教育的头等大事是人品教育”等文章,但在环境面前,是不是又去追求高分数,而真正忽视了“品德”,忽视了孩子的心灵。</h3> <h3>  《奇迹男孩》是冬日里的暖阳,比超级英雄更能打动人。在成长历程中,我们该抹去棱角的是脸,还是心,正如电影所说:脸是一张记录人生历程的地图,脸上每多出来的一道纹路,都记录着一次不同寻常的经历,每个人脸上都有属于自己的印记。</h3><h3> 我相信,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每一次勇敢坚强、真诚善良的经历都是人生最大的财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