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宝贝女儿一份特殊的成人礼!

不言,不语,不忘记

<h3>颖,我爱的女儿:</h3><div>  每每回忆起你呱呱坠地的慌乱;每每回忆起你襁褓中的模样;每每回忆起我和妈妈在出租屋寒冷的冬天睡觉,怕你冷把你放在我胸口,把你热的满头大汗的样子……</div><div>  转眼间,很快地,不知不觉中,你将迎来你的十八岁成人仪式。</div><div>  想对你说的话很多很多,却不知从何说起,想对你写的文字也很多很多,却不知从何写起。</div> <h3>几年前,有感于对“圣者当不著文字”的参悟和对于“文字是内心的纠结”的释然,我搁下笔,不再写作,今天是你的成人节日,我不知我再拿起笔的第一篇该是什么,是感谢生活?还是看破红尘?还是坦然淡然?我说不清楚,但已十分清楚目前信奉的是低碳生活,低调做人的原则。</h3><div> 在你的十八周岁来临之际,在某种意义上,成人仪式对你是很庄严和神圣的一个节日,它意味着你将从此行使成人的权利和尽一个成人的义务,你将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我不知道该送你什么礼物。没有昂贵的珠宝,没有奢华的服饰,我还是准备为你写封信,用这种亦俗亦雅的方式来表达我对你的爱意。</div> <h3>闺女,未来的路很长,未来的路才刚刚开始,我希望你做到自爱、自立、珍爱生命。</h3><div>  作为一个女孩和将来的成人后的女人,你首先应该学会爱自己,只有好好爱自己,你才有资格才有能力才有可能去爱你身边的亲人、朋友以及更多的人!</div><div>  自爱不是自私,因为人来到这个世上,没有谁能永远伴随你,除了你自己。父母会先你而去,你会先子女而去,只有你自己才是从身到心,从生到死伴随你始终的那个人,所以你无论任何时候都要爱自己,好好爱自己!只有自己爱自己了,才有可能获得他爱和去爱他!</div> <h3>自立。我们来探讨“坚强”和“独立”两个字眼的含义,“坚强”看上去是个强势的字眼,其实是因为无所依附的软弱,是个很伤感的字眼;而独立却不,是自立,是自信,是作为一个生命个体而独立存在。记得看过一部电视剧中两句话说得很精彩,送给你吧:独立的女人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自信使女人变得美丽。你身边就有这样的人,她就是你妈妈!向她学习你受用无穷!</h3><div>  自爱才能爱人,自立才能立人,自强才能强人,自救才能救人,自信才能信人!</div><div>  珍爱生命。在这个世上,没有什么能抵得上一个美丽的生命!人生的路上会遇到风风雨雨,会有坎坷不顺,甚至会有灰心绝望,生不如死。但请你记住: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何事,不管遭遇了什么,没有什么值得你放弃生命!应该把生命放到至高无上的位置。如果你一时不能理解,我建议你把余华的《活着》前言翻开看看,那是多么精辟和经典啊!</div> <h3>我还希望你是一个有孝心、有爱心、有公益心的人!</h3><div>  孝心。在这里提起,不是作为爸爸狭隘地向你索取什么,而是你在尽孝的过程中,你心存感恩,懂得感恩,你就会对生活和亲人充满热爱,就会感到自己是个幸福的人。</div><div>  爱心。记得我曾经有一次去献血,可是去献血却因为血压低被赶回的遗憾,“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尽你所能,献出你的爱心,伸出你的援手,也许你的举手之劳就会给这个世界增添一份美好。爱自己,爱亲人,爱师长,爱你周围的人,你就会在传递爱中享受到人间的温暖,你也会在给予爱中收获爱的幸福!</div><div>  公益心。这次和妈妈相见,她给我说起你在读书时你说的话,你说:“妈妈我要去甘肃支教你同意吗?”“当然同意!”妈妈毫不犹豫地回答你。我很高兴你有这份公益心。它也许没有打工的收入,也许没有挣钱的满足,但你却能感受到付出后的收获,奉献中的得到。“舍得”是一种人生大智慧,舍得舍得,有舍有得,先舍后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div><div>  做一个有公益心的人,你就会觉得自己是个富有的人,你就会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人!这一点你妈妈做的非常好!</div> <h3>颖,无论你将来从事什么工作,无论你将来人在高处还是低处,都要把心放到平处。</h3><div> 把我在长沙泽邦青少年培训学校当校长时教导学生的话送给你吧:将来有一天,如果你为官一任,那么你就造福一方;如果你腰缠万贯,那么你就福佑乡里;如果你学业有成,那么你就造福社会。</div> <h3>  女儿,金秋季节,成人伊始,愿你的人生因爱着而快乐,因奉献而富有,因丰厚而幸福。</h3><div>  纸短话长,言尽意犹。愿爸爸侃侃而谈的大道理和坐而论道的“不切实际”能在你人生的某个时刻受用。以此权当作送给你的成人礼物吧! </div><div> 爸爸今天没给你买什么礼物,但特意跑到花垣县雅酉乡下一个贾姓银匠世家给你打造了一副耳环一付手镯以及耳钉,希望你能喜欢!钻戒就等你将来的先生给你买吧!希望你拥有满满的爱的幸福!</div><div> 永远爱你的爸爸!2016年9月28日(农历8月28日)湖南省永顺县</div>